Red Hat Linux 9 發行摘要


硬體需求

以下的資訊代表需要基本的硬體需求才能成功安裝 Red Hat Linux 9:

CPU:

- 最低需求:Pentium 等級

- 文字模式的建議值: Pentium 200 MHz 或更高的等級

- 圖形模式的建議值: Pentium II 400 MHz 或更高

硬碟空間(請注意:需要額外的空間給使用者儲存資料):

- 自訂安裝(最小值): 475MB

- 伺服器(最小值): 850MB

- 個人電腦: 1.7GB

- 工作站: 2.1GB

- 自訂安裝(全部安裝): 5.0GB

記憶體:

- 文字模式的最小值: 64MB

- 圖形模式的最小值: 128MB

- 圖形模式的建議值: 192MB

請注意特定的安裝模式以及後安裝階段也許需要其他硬體元件(例如顯示卡與網路卡) 的相容性與可用性。 如需關於硬體相容的更多資訊,請參考在 http://hardware.redhat.com/hcl/ 的 Red Hat Linux 硬體相容清單。

安裝程式相關的摘要

這個部份將概要的討論與 Anaconda (Red Hat Linux 的安裝程式) 以及安裝 Red Hat Linux 9 相關的一般性議題。

  • Red Hat Linux 安裝程式擁有測試安裝媒體完整性的功能。 這個功能可使用在 CD、DVD、硬碟 ISO 檔以及 NFS ISO 檔等的安裝方式。 Red Hat 建議您在開始安裝過程以及回報任何安裝相關的問題前(許多之前已回報的問題都是因為不當燒錄的 CD 所造成),先測試所有的安裝媒體。 如要使用這個測試,請在 boot: 提示符號下輸入 linux mediacheck

  • 雖然大部分當代的電腦都能夠直接從第一片 Red Hat Linux 的發行光碟開機進入安裝程式, 某些硬體的設定仍需要使用開機磁碟片。 假如您的硬體設定需要開機片, 您應該要留意以下的變更。

    Red Hat Linux 9 使用一種與先前版本的 Red Hat Linux 不同的開機磁碟片配置。 現在只有一個單一的開機片映像檔案 (bootdisk.img), 以使用來開機所有需要開機片的系統。

    假如您正要執行的安裝並非來自一個 IDE 或 USB 裝置,您將會被提示以插入由下列 其中一個映像檔案所建立的驅動程式磁片:

    - drvnet.img — 用於網路安裝方式

    - drvblock.img — 用於 SCSI 的安裝方式

    - pcmciadd.img — 用於 PCMCIA 的安裝方式

    如同先前版本的 Red Hat Linux,這些映像檔案可以在第一片安裝光碟的 images/ 目錄中找到。

  • images/ 目錄中有 boot.iso 檔案,這個檔案是一個 ISO 映像檔,可以用它來啟動 Red Hat Linux 的安裝程式。 這是啟動網路安裝的一個較方便的方法,因為您不必使用多重的軟碟片。 如要使用 boot.iso,您的電腦必須可以從光碟機開機, 而且您的 BIOS 必須是如此的設定。 然後您必須將 boot.iso 檔案燒錄到一片可(覆)寫的光碟片上。

  • 目前已經強化救援模式的環境(藉由使用 "linux rescue" 的開機指令進入),也已經加入許多廣受需求的工具,而且現在已經支援啟動網路的介面。 也可以使用 SCSI 磁帶機支援所需的指令。 請測試這個環境,然後將問題回報給我們。

    假如您選擇要在救援模式掛載一個既有的安裝,而且您在既有的安裝上有安裝 man page,您將可在救援模式中使用 man 的指令。

  • Red Hat Linux 安裝程式現在將會偵測您系統上既有的 Red Hat 產品,並將提示您選擇您想要升級的產品。 您也會有執行一個完整重新安裝系統的選項(而不是作升級)。 當您嘗試這項新特色時,請回報任何您所遇到的問題。

    假如 /etc/redhat-release 檔案的預設內容已經被改變, 當試著要做 Red Hat Linux 9 的升級時,也許會找不到您的 Red Hat Linux 安裝。

    您可以在 boot: 提示符號下輸入以下指令來稍微檢查這個檔案:

    linux upgradeany

    只有在沒有偵測到既有的 Red Hat Linux 時,才使用 upgradeany 選項。

  • isolinux 現在已經被使用來開機 Red Hat Linux 的安裝光碟, 假如您有困難從光碟開機,您可以根據 Red Hat Linux 安裝手冊 中的指引來寫入 images/bootdisk.img 映像檔到磁碟片上。

  • 在圖形安裝程式的階段,現在您可以按下 SHIFT-Print Screen 的按鍵組合,即可擷取 目前安裝畫面的螢幕縮圖。 這些螢幕縮圖將會儲存在下列的目錄中:

    /root/anaconda-screenshots/

    您可以在新安裝好的系統重新開機後存取這些螢幕縮圖。

  • parted 磁碟分割處理程式已經升級到 1.6 版本。

  • 想要升級 Red Hat Linux 6.2 系統到 Red Hat Linux 9 的使用者,必須在升級程序開始之前, 先更新所有的程式錯誤修正。 最直接的方法是使用 Red Hat Network。 未完全更新的 Red Hat Linux 6.2 系統將無法順利升級至 Red Hat Linux 9。

  • 使用序列終端機的文字模式安裝在終端機支援 UTF-8 編碼時運作最佳。 在 UNIX 與 Linux 下,Kermit 支援 UTF-8。 而在 Windows 下,Kermit '95 也運作的不錯。 如果安裝時只有使用英文,不支援 UTF-8 的終端機也可以使用。 可以在開機選項 傳送 "utf8" 到安裝程式來使用一個功能強化的序列顯示。 例如:

    linux console=ttyS0 utf8

一般摘要

這個部份描述後安裝階段的議題。

  • 當從執行 Ximian GNOME 的 Red Hat Linux 6.<x>, 7.<x>, 8.0 以及 9 系統 做升級時,已經有許多已知的問題。 這個問題由官方版的 Red Hat Linux RPMs 與 Ximian RPMs 之間的版本重疊所引起。 請注意如此的設定是不受 Red Hat 支援的。 為了解決 這個問題,您有許多種選擇:

    1) 在升級 Red Hat Linux 系統之前,您可以將 Ximian GNOME 從您的 Red Hat Linux 系統移除。

    2) 您可以升級 Red Hat Linux 系統,然後立即重新安裝 Ximian GNOME。

    3) 您可以升級 Red Hat Linux 系統,然後立即移除剩餘的 Ximian RPMs, 並且用相對應的 Red Hat Linux RPMs 取代。

    必須 使用以上的方法之一來解決版本重疊的問題。 沒有解決的話將導致不穩定的 GNOME 設定。

  • 在 Red Hat Linux 最近的版本中,在 X 視窗系統下有一些與字型相關之議題的困惑之處。 目前有兩種字型的子系統,每一個都含有不同的特徵:

    - 原始的(已使用 15 年以上)子系統是關於『主要的 X 字型子系統』。 由這個子系所處理的字型並沒有作灰階修邊,它們是由 X 伺服程式所處理,名稱類似:

    -misc-fixed-medium-r-normal--10-100-75-75-c-60-iso8859-1

    較新的字型子系統就是已知的 "fontconfig",它允許應用程式直接存取字型檔案。 Fontconfig 通常與 "Xft" 函式庫一併使用,它將允許應用程式使用灰階修邊來處理 fontconfig 的字型到螢幕上。 Fontconfig 使用較好聽的名稱如:

    Luxi Sans-10

    在不久的將來,fontconfig/Xft 將會取代主要的 X 字型子系統,目前使用 Qt 3 或 GTK 2 工具組的應用程式(包括了 KDE 與 GNOME 的應用程式)已經使用 fontconfig 與 Xft 的字型子系統,至於其他大部分的程式則是使用主要的 X 字型。

    往後的版本中,Red Hat 也許只支援 fontconfig/Xft 以取代 XFS 字型伺服程式, 使它成為預設的本機字型存取方法。

    注意: 對於以上所提的字型子系統使用方式,有兩個例外的例子: OpenOffice.org(使用它自己的字型處理技術),以及 Mozilla(使用 fontconfig,不是 GTK 2)。

    假如您希望新增字型到您的 Red Hat Linux 9 系統,您必須要先知道所要進行的步驟 完全取決於新字型要使用的字型子系統。 至於主要的 X 字型子系統,您必須:

    1. 建立 /usr/share/fonts/local/ 目錄(如果它原本不存在的話):

    mkdir /usr/share/fonts/local/

    假如您已經建立 /usr/share/fonts/local/,再來您必須 將它加入到 X 字型伺服程式 (xfs) 的路徑中:

    chkfontpath --add /usr/share/fonts/local/

    2. 複製新的字型檔案到 /usr/share/fonts/local/

    3. 您可以執行下列的指令來更新字型的資訊:

    ttmkfdir -d /usr/share/fonts/local/ -o /usr/share/fonts/local/fonts.scale

    4. 請使用下列的指令來重新啟動 xfs 字型伺服程式:

    service xfs reload

    增加新字型到 fontconfig 的字型子系統是比較直接的;只需要複製新字型檔案到 /usr/share/fonts/ 目錄下即可(一般使用者可以藉由複製字型檔案到 ~/.fonts/ 目錄來修改他們個人的字型設定)。

    在複製完新字型後,請使用 fc-cache 指令來更新字型資訊的快取:

    fc-cache <目錄>

    (這裡的 <目錄> 可以是 /usr/share/fonts/~/.fonts/ 目錄。)

    一般的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圖形方式安裝字型,可以在 Nautilus 瀏覽 fonts:///,然後拖放新的字型檔案到這裡。

    注意: 假如字型的檔案名稱以 ".gz" 結尾,表示已經使用 gzip 壓縮,在 fontconfig 字型子系統使用該字型前, 必須先解壓縮(使用 gunzip 指令)。

  • 由於轉換使用新的字型系統在 fontconfig/Xft,GTK+ 1.2 的應用程式並不會 受到經由 Font Preferences 對話窗所作變更的影響。 對於這些應用程式,可以增加下列這幾行到 ~/.gtkrc.mine 檔案中來設定一種字型:

    style "user-font" {

    fontset = "<字型規格>"

    }

    widget_class "*" style "user-font"

    (這裡的 <字型規格> 表示由傳統的 X 應用程式所使用的字型規格的樣式,例如 "-adobe-helvetica-medium-r-normal--*-120-*-*-*-*-*-*"。)

  • XFree86 的新特色包括:

    - Xcursor — 新的滑鼠游標程式碼,它讓您可以使用顏色、灰階修邊、混色 (半透明)、動畫、佈景主題、各種大小在滑鼠的游標上。

    - 現在已有 ATI Radeon 9000, 9100, FireGL 8700, 8800 3D/2D/Xv 的支援。 ATI Radeon 9500 Pro 與 9700 Pro 以及 ATI FireGL X1 與 Z1 現在僅支援 2D。這個發行版本已經加入超過 30 種額外的 ATI Rage 128 晶片組的支援, 應該可以涵蓋目前所有的 Rage 128 晶片組。

    - Intel i845, i852, i855 與 i865 整合的顯示支援 (2D/3D/Xvideo) 與較佳的 Intel i830 顯示支援。 Intel 的顯示驅動程式已經完全重新調整, 並且大幅度的重新撰寫過以支援更多的硬體。 還有修正許多程式錯誤以及提供 許多支援損壞的筆記型電腦與主機板的 BIOS (限制顯示記憶體在 1Mb)。

    - 全新支援 NVIDIA GeForce 4, nForce, GeForce 2 Go 以及許多種其他的 NVIDIA 硬體。 而且 nv 的驅動程式已經被強化,可以用來試著自動偵測未知的 NVIDIA 晶片,雖然不被正式支援,不過或許可以視它們為類似同系列有受支援的其他晶片來使用它。 如同前一版本,nv 驅動程式仍保持為只適用於 2D 顯示。

    - 在這個發行摘要截稿時,NVIDIA 的二進制 3D 加速驅動程式還無法與 Red Hat Linux 9 相容。 NVIDIA 已經明瞭這個問題的存在,請查看 NVIDIA 的網站以取得更新的資訊。

    - 已更新的 Savage 驅動程式,它支援最新的 Savage 顯示晶片組並修正了許多的程式錯誤。

    - 提供了一個用於 National Semiconductor Geode 晶片組 nsc 的全新驅動程式。

    - 還有許多其他的顯示驅動程式更新與改進。

    - 許多新的輸入驅動程式,包括 fpit, palmax, ur98 等等都已經被收錄。

  • 預設下,Sendmail 郵件傳送代理 (MTA) 並不接受從除了本機以外其他主機的 網路連線。 假如您想要設定 Sendmail 為其他用戶端的伺服器,請編輯 /etc/mail/sendmail.mc 檔案,並更改 DAEMON_OPTIONS 也聽取網路裝置 (或使用 dnl 這個註解區隔字元一併將這個選項加上註解。) 然後您將需要執行下列指令(以 root 身份)來重新產生 /etc/mail/sendmail.cf 檔案:

    make -C /etc/mail

    請注意您必須有安裝 sendmail-cf 套件才能使用這個功能。

  • CUPS 現在為預設的列印排存器(spooler),而建議您使用 redhat-config-printer 工具來設定它。 您也可以選取『系統設定』中的 『Printing』選項來啟動它。 LPRng 仍然可以使用, 如果從之前使用 LPRng 的安裝做升級的話,系統將會繼續使用它。

  • GNOME Print Manager - 一個簡單的圖形列印 佇列管理工具,現在已經收錄在這個版本中。 您也可以選取『系統工具』中的 『列印管理員』選項來啟動它。 除此之外,當佇列中有 一項列印工作時,在面板的系統提示區域會出現一個圖示。

  • Red Hat Linux 9 包含了 Native POSIX Thread Library (NPTL),它是 Linux 中一個新的 POSIX 執行緒的實作。 這個函式庫為 i686 以上的微處理器提供效能強化以及增加擴展性。

    這個執行緒函式庫是設計來與舊的 LinuxThreads 實作二元相容的;然而應用程式 倚賴偏離 POSIX 標準之 LinuxThreads 實作的地方需要被修正。 明顯的相異處包括:

    - 訊號的處理已經從每一執行緒(per-thread)的訊號處理改為 POSIX 程序訊號處理。

    - getpid() 傳回所有執行緒的相同數值。

    - 假如已使用 vfork(),註冊於 pthread_atfork 的執行緒處理程式並不會執行 — 缺少管理執行緒

    使用 NPTL 有問題的應用程式包括:

    - 1.4.1 版本之前的 Sun JRE

    - IBM JRE

    假如一個應用程式無法與 NPTL 正常運作,可以藉由設定下列的環境變數以使用 舊式的 LinuxThreads 實作來執行它:

    LD_ASSUME_KERNEL=<核心版本>

    可以使用下列的版本:

    - 2.4.1 — 含有浮動堆疊的 Linux 執行緒

    - 2.2.5 — 不含浮動堆疊的 Linux 執行緒

    可以全系統性的停用動態連結應用程式的 NPTL 支援,只要使用下列的開機選項:

    nosysinfo

  • 一個新的系統訊息已經新增到 Red Hat Linux 9 中:

    應用程式錯誤: <應用程式名稱>(<應用程式程序 ID>) 中的 SIGCHLD 設定為 SIG_IGN, 不過卻呼叫 wait()。(請閱讀 'man 2 wait' 的 NOTE 部份)。 另一方法已啟用。

    這個訊息(顯示在系統主控台或系統紀錄檔中)指出應用程式在處理子程序的方面 並沒有完全地合乎標準。 假如您看到這個訊息,您應該要警告該應用程式的開發者。

  • Python 已經編譯含有 UCS4 支援(以 4 個位元組表示的 Unicode 字元), 以與 UCS2 相對。 UCS4 允許呈現在基本多國語言字面(Basic Multilingual Plane) 之外的字元。 因為這個變更,某些其他協力廠商所提供的函式庫也許無法使用, 重新編譯這些函數庫應該足以解決這個問題。 請注意,"純粹的" Python 模組 (以 python 撰寫的程式碼)或不直接使用 Unicode 的已編譯模組並不受這個變更影響。

  • fileutils, textutils, sh-utils 以及 stat 套件已經被新版的 coreutils 套件所取代。

  • 包含 Network Administration Tool 的 RPMs 已經更改名稱與功能。 redhat-config-network RPM 包含這個工具的圖形使用者介面,而 redhat-config-network-tui 則包含這個工具(伴隨它的文字使用者介面)。

  • 支援 XHTML1 — 重新格式化 HTML 為 XML — 的功能已經改善了。 這是由於增加了 xhtml1-dtd 套件、安裝 DTDs 到系統的 資料庫目錄以及增加在 libxml2xsltproc 工具的原生支援。

  • redhat-switchmail 指令與套件已經重新命名為 redhat-switch-mailredhat-switchmail-gnome 套件已經重新命名為 redhat-switch-mail-gnome

  • Oprofile 全系統性的分析工具已經被加入到 Red Hat Linux 9。 OProfile 是用來分析系統效能的一種程式設計師的工具,使用許多嵌入當代電腦中的特殊硬體。 OProfile 的說明文件含括在 oprofile 套件中, 在安裝完 Red Hat Linux 9 後,請執行 rpm -qd oprofile 指令來取得可使用之說明文件的清單。 如需更詳細資訊,請參考 OProfile 的網站: http://oprofile.sourceforge.net。

  • GDB 的功能已經強化,現已允許由另一個檔案來讀取應用程式的除錯資訊。 這樣使得我們可以從二進制檔案擷取除錯資訊,並將之放入一個附加的套件。 在 Red Hat Linux 9 的開發階段,藉由實作特殊的 RPM 巨集來為幾乎所有的套件 產生 "debuginfo" 套件。 預設設定下,在 Red Hat Linux 9 中的 RPM 巨集設定會產生 "debuginfo" 套件。 假如您正要建立套件,而不想要產生 "debuginfo" 套件,請加入以下這一行到您的 ~/.rpmmacros 檔案:

    %define debug_package %{nil}

套件的變更

下列的套件已經新增到 Red Hat Linux 9 中:

- bluez-libs — Bluetooth™ 工具程式的函式庫

- bluez-utils — Bluetooth 工具程式

- bogl — 用於 Red Hat Linux 的安裝程式之顯示記憶體的圖形函式庫

- ckermit — 取代 gkermit

- coreutils — 取代 fileutils, textutils, sh-utils 與 stat

- desktop-printing — 拖放列印與列印工作的圖示

- devlabel — 支援持續性的儲存裝置存取

- elfutils — 取代 libelf

- fontilus — Nautilus 字型檢視器

- fonts-hebrew — 希伯來語字型

- gnome-icon-theme — 基礎 GNOME 環境的圖示

- gnome-themes — GNOME 環境中佈景主題的收集

- gstreamer — 多媒體結構函式庫

- gstreamer-plugins — gstreamer 的輸入與輸出插件

- gthumb — 圖像檢視器

- hpoj — HP OfficeJet 的支援

- jwhois — 取代 whois

- libgnomeprint22 — 更新的函式庫

- libgnomeprintui22 — 更新的函式庫

- libgsf — 用來讀取/寫入結構檔案的函式庫

- nautilus-cd-burner — Nautilus 的光碟燒錄支援

- nautilus-media — Nautilus 的音效播放支援

- openssl096b — 相容性維護套件

- postgresql-odbc — 用於 PostgreSQL 的 ODBC 支援

- postgresql72-libs — PostgreSQL 7.2 的相容函式庫

- printman — 列印佇列管理程式

- pyorbit — 取代 orbit-python

- redhat-config-samba — Samba 組態設定工具

- redhat-switch-mail — redhat-switchmail 的重新命名

- soup — SOAP 實作函式庫

- startup-notification — 支援系統忙碌的游標圖形

- subversion — 版本控制系統

- tsclient — VNS 與 Windows Terminal Server 的 GUI 用戶程式

- ttmkfdir — 與 XFree86 分開

- vconfig — VLAN (802.1q) 的設定程式

- xhtml1-dtds — XHTML1 支援

下列的套件已經從 Red Hat Linux 9 中移除:

- WindowMaker — 程式開發者的資源很有限

- Xft — 已整合到 XFree86

- Xtest — 已不再 Anaconda 所使用

- anonftp — 其功能性已加入 vsftpd 套件中

- bdflush — 已不再需要(只需用於 2.2 核心)

- fileutils — 由 coreutils 所取代

- fortune-mod — 版權狀況很含混

- gkermit — 由 ckermit 所取代

- ipvsadm — 不再是 Red Hat Linux 產品資料檔的一部分

- kbdconfig — 由 redhat-config-keyboard 所取代

- kernel-uml — 實驗性質的套件,已移除

- ksymoops — 已不再被核心所使用

- libelf — 由 elfutils 所取代

- librpm404 — 不再需要相容函式庫

- libxml10 — 不再需要相容函式庫

- mouseconfig — 由 redhat-config-mouse 所取代

- openldap12 — 不再需要的相容函式庫

- openssl095a — 不再需要的相容函式庫

- orbit-python — 由 pyorbit 所取代

- php-dbg-base — 沒有使用於發行版本中

- php-dbg-client — 沒有使用於發行版本中

- php-dbg-server — 沒有使用於發行版本中

- redhat-switchmail — 重新命名為 redhat-switch-mail

- rhmask — Red Hat 不再發行 rhmask 檔案

- rpm2html — 作者決定廢除該程式

- sh-utils — 由 coreutils 所取代

- stat — 由 coreutils 所取代

- textutils — 由 coreutils 所取代

- timeconfig — 由 redhat-config-date 所取代

- whois — 由 jwhois 所取代

- wine — 程式開發者的資源很有限

- wmapm — Windowmaker 移除的一部分

- wmclock — Windowmaker 移除的一部分

- wmix — Windowmaker 移除的一部分

- wu-ftpd — vsftpd 是 FTP 系統程式的建議選項

- xtoolwait — 沒有用於發行版本中

下列的套件已經過時,也許會在未來的 Red Hat Linux 版本中移除:

- pine — 版權方面的問題

- LPRng — CUPS 為列印解決方案的建議選項

- Glide3 — 跨多平台的問題

- lilo — GRUB 為開機管理程式的建議選項

- sndconfig — 不再需要用於主流的硬體

- ncpfs — 不再是 Red Hat Linux 產品資料檔的一部份

- mars-nwe — 不再是 Red Hat Linux 產品資料檔的一部份

核心摘要

這個部份含括 Red Hat Linux 9 中核心的相關議題。

  • 特別摘要: 在一開始的兩個公開的 beta 測試版本中所加入 到核心的 ACL 支援已經被證明相當不穩定,而且導致核心有逆行的情況。 因此 Red Hat 決定從 Red Hat Linux 9 版本中移除核心中的 ACL 支援。 從事核心開發的工程師將會 繼續努力改善 ACL 的支援,使其能收錄在未來的發行版本中。 需要用來支援 ACLs 的 attracl 套件仍收錄在這個 版本中,以便有興趣的使用者或開發者用來測試 ACLs。 假如未來的測試發現 ACL 的支援已經在品質上有相當大的進步,Red Hat 也許會斟酌情況藉由升級的方式來為 這個發行版本的 Red Hat Linux 提供 ACL 支援。

  • 允許安裝到含有 Intel 440GX 晶片組之系統的 apic 開機選項已經被移除了,因為它造成與許多較新系統的衝突。 例如導致 SMM(System Management Mode) 無法正常運作,甚至無法使用,並導致在某些系統上的安裝失敗。 移除 apic 開機選項將使得可以成功安裝到這些較新的系統。

    目前已提供一個不同的方法以使含有 Intel 440GX 晶片組的系統順利開機, 這個方法是自動啟用的,並不需要您做任何的動作。 假如您有一部 Intel 440GX 為基礎的系統,而且無法安裝 Red Hat Linux 9,不過卻可順利安裝之前版本的 Red Hat Linux,請回報一份 程式錯誤報告,並以 root身份執行 dmidecode 程式,將輸出含括 在您的程式錯誤報告。然而請注意絕不可能順利安裝 Red Hat Linux 9。

    只在盡最大努力的情況下才有辦法支援含有 440GX 晶片組的系統,因此我們很歡迎 關於含有 440GX 晶片組系統的程式錯誤報告,不過我們並不保證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 為了使核心支援最新的 NPTL 的特色,許多內部的核心程式介面都已做了重大的變動。 因此,許多外部的核心模組在未經修改以符合新介面之前,將無法編譯。 包括了 NVIDIA 與 ATI 3D 模組,以及使用核心執行緒亦或訊號的任何其他的模組。